蔚来李斌谈为何不搞增程:错误归因会忽略真正原因,建换电站比装增程器更高效

野马 1.8 K 0

专题:第十八届轩辕汽车蓝皮书论坛

  5月15日-5月17日,“第十八届轩辕汽车蓝皮书论坛”在广州举行 ,主题为“转折 ”。蔚来创始人 、董事长 、CEO李斌线上参与对话 。

蔚来李斌谈为何不搞增程:错误归因会忽略真正原因,建换电站比装增程器更高效-第1张图片-印淘网

  被问及蔚来为何一直坚持纯电路线而不搞增程时,李斌回应称 ,搞增程的话销量可能会比现在更多,但很多时候不能错误归因 。一旦错误归因,该坚持什么、该改变什么就会搞错。

  李斌指出 ,全世界十几年来公认做得最成功的汽车企业,比如特斯拉,一直也是纯电路线 ,并没有影响卖车。也有一些搞增程的企业,车也没有卖好 。“并不是说搞了增程就一定能卖好。如果错误归因,前两年销量最高的是油车 ,难道去搞油车吗?那就很荒谬,反而会忽略掉真正的原因。 ”

  他分析到,增程卖得好有两个重要原因 。

  第一 ,在充换电网络还没有那么发达的时候 ,增程解决了用户“补能安心感”的问题。

  李斌提到,它解决的不是真正的方便不方便,而是一种可油可电的心理感受。但实际用起来 ,用户会变得非常纠结,到底是加油还是加电?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增程车的电池越做越大 。用户发现加电便宜很多,于是变成一个月要加十几次电。最后大家都要大电池 ,结果原来一年能用一次的发动机,变成一年只用一两次,每天驮着两百公斤在车上跑 ,“这很不合理”。

  他认为,增程解决的是用户的安心感问题,但建更多的充电桩、换电站一样可以解决 。“哪个更高效?当然是建充电桩和换电站更高效。 ”

  第二 ,前两年卖得好的增程车基本上都是大车。那么问题来了,是因为增程卖得好,还是因为大车卖得好?

  李斌谈到 ,前两年 ,增程车因为要装增程器等部件,把车做大是一个很自然的选择 。燃油车时代,做大车要靠大排量发动机 ,消费税与发动机排量挂钩 。但到了新能源领域,增程车虽然还要交3%左右的排量税,但总体来说 ,把车做大没有其他税收惩罚。“所以大家当然把车做大。很多人是因为车大才买的这辆车,而不是因为增程 。”

  反观蔚来,在把车做大 、做重这件事情上一直比较克制。李斌说 ,这就是为什么蔚来花很多钱去做轻量化、全铝车身等。“成本确实很高 。但后来想清楚了,把车做大一些,比如做长10厘米 ,成本只要800块钱,无非是加一圈金属材料,没有别的成本。”

  这时候 ,纯电的技术优势就叠加出来了。他提到 ,比如蔚来上了900伏高压,能挖出前备箱,用智能保险丝等技术把后备箱的双下层空间都做出来 。乐道的后备箱有1200升 ,放倒后达到2600升。“纯电的优势一下子就发挥出来了,从量变到质变。空间的实得面积,与增程、插混相比 ,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 。 ”

  新浪声明: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,未经演讲者审阅,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

免责声明
本平台仅提供印度医药行业资讯、产品科普及渠道信息参考,所有内容均不构成医疗建议、用药指导或诊疗方案。
药品使用需在专业医师或药师指导下进行,严禁依据本平台信息自行诊断、擅自用药,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使用者自行承担。
本平台仅展示印度 Sunrise、Ambitree、Ether 等正规药企相关产品资讯,相关产品均通过海外正规药房渠道流通,受原产地及国际相关法规约束。
因个人体质差异、用药不当、物流时效、海关政策等不可控因素导致的问题,本平台不承担相关责任。
本平台致力于抵制假冒伪劣、传递真实行业信息,若涉及版权、资质等问题,请及时联系我们核实处理。 ※ 继续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您同意以上条款。

抱歉,评论功能暂时关闭!

客服微信:yddg117点击复制并跳转微信